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4 聲音,設計,企劃篇(五)

第5章 大家都健健康康

岩田
像「Wii Fit」這種讓身體動起來的遊戲軟體,大概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了。我想,各位在製作這個軟體的過程中,也許對自己的身體有些什麼新發現。峰岸先生本來就對平衡有興趣,你有沒有什麼發現?

峰岸
如果問我對平衡到底多有興趣,我還甚至特地花錢去學如何讓身體動得更自然呢。整整1小時,就一直重複站起來、再坐下去的動作給老師看,再不就是學嬰兒匐匍爬行…,(笑)。

岩田
真是偉大的平衡宅男啊,(笑)。

峰岸
嘿嘿,真的快差不多了。我在那個課程中學到,原來人站著的時候,會不知不覺就往後微傾,所以我特別注意要保持重心稍微往前,練了好久,覺得自己已經學到不錯的平衡感。可是,你也知道,我們的「Wii Fit」是可以在電視螢幕上,看到自己的重心狀況。我很有自信地站上Wii平衡器,結果發現自己的重心竟然是往後?!(邊苦笑邊說)對我而言,那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後來我發憤每天都做,終於讓我把重心調回到中央,我才鬆了一口氣。

宮川
我沒有像峰岸先生那麼認真,不過,也有感覺自己的重心比較偏左邊。當我開始每天用Wii平衡器之後,發現比以前更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的重心偏左。因為這樣,我本來都是用左手拿公事包,後來換成用右手拿。像這樣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就是一種新發現。我想,這算是一種遊戲跟現實生活結合起來的好滋味吧。我很希望玩家們也能跟我一樣,得到這樣的真實感受。

尾山
我比較不在乎平衡感,反倒擔心我的體重。明明每天都在動,怎麼體重都沒變少?覺得很奇怪。

岩田
最怕不減反增喔,(笑)。

尾山
對啊,(笑)。當研發作業漸入佳境後,可以利用長條圖詳實記錄每天體重的變化,所以一看就知道,應該會減少的體重卻不斷往上攀升。這讓我深深感覺到:我們這個軟體做得真是鉅細靡遺。

岩田
沒辦法,有時候壓力也會害人變胖呢。對了,你們大家有在互相比體重嗎?

柴田
因為同仁開口要求說,「拜託你們幫我當樣本」,我、保坂小姐,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只好硬著頭皮下海來做。研發辦公室有一台大型電視,負責盯大家做的工作人員把每天收集到的資料都存起來,並顯示在螢幕上,讓每個人都看得到。

保坂
所以啦,這讓每個人都覺得很丟臉,(笑)。同仁這麼安慰我,他說,「螢幕上只看得到BMI的變動,不會知道妳到底有多重,不必擔心」。問題是,我可是很努力才減肥成功瘦下來了,結果他發現我突然變瘦,就說:「這個系統好像有問題喔」,特別去算我的體重,最後還是被大家知道我到底有多重了,(笑)。

所有人
(笑)

柴田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優點。我曾經體重突然驟減,因為我並沒有特地做什麼想讓自己變瘦,竟然一下子瘦那麼多,覺得有點奇怪,後來沒多久,身子就累垮了…。從此以後,PL(專案主任)他們就變得很關心我,會來問我,「妳體重又變輕了,沒問題?」

岩田
能幫妳先知道身體狀況有變化,而且週遭的同事也主動來關心妳,聽起來很感人呢。

柴田
那時候,我就在想像在客廳使用的情景。例如,媽媽看了我體重變輕,便一臉緊張的表情說:「妳要多吃點,好好補充營養啦」,最好下一步就是弄點好料的給我大飽口福,(笑)。

所有人
(笑)

保坂
相反的,總導演松永先生的體重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我還在想說,不知道他是不是哪裡有問題,結果,原來是因為公司內部公開發表的日期越來越近的關係。

所有人
(哄堂大笑)

保坂
真的啦,我沒騙你們,(笑)。我在猜,可能是壓力影響了體重。嗯,不過有人變肥,也有人變瘦喔。

岩田
喔,這我可以作證,我就是有壓力會變肥的那一型。

所有人
(笑)

尾山
話說回來,大家都看得到體重的變化情形,真是驚人,好像每天在看新聞節目一樣。

保坂
還不只這樣,大家都擠到電視機前,彼此分析昨天到底吃了什麼才使體重增加。

尾山
一家人聚在一起,應該都會有像這樣的你一言我一句吧。我覺得這樣每天都弄個記號在上面,也很好玩。

岩田
好吧,最後請各位講幾句話給我們的讀者,告訴他們「我要請大家看…」。嗯,峰岸先生應該要說「我要請大家『聽』…」哦,(笑)。

峰岸
關於音樂方面,我推薦 踩踏板的有氧運動音樂,它跟腳步很合得起來。為了這首曲子,保坂小姐跟聲音小組溝通了不下數十次。雖然它只是一個簡單的有氧運動,不過再配上BGM,一定能讓大家輕鬆地樂在其中。其實我沒有什麼「尤其是這個!」的話好講,誠如我開宗明義所講的一樣,我做這個軟體裡面的每一首音樂、每一個聲音,都只是想要鼓勵、激勵那些為了自己健康而努力的人,希望大家聽了會覺得心情愉快,所以我只想說一句話:「請大家一定要堅持繼續玩下去」。

宮川
這次的教練聲音是原音收錄,我們情報開發本部所做過的軟體,幾乎從來沒有這樣的先例,希望大家都能來試試這個部分。另外,很多地方會覺得比較平淡,沒有直接表現出太多的情感,也許會覺得它沒什麼,就只是普通的瑜伽教材而已。可是「Wii Fit」會幫玩家確認所做的動作是否正確,甚至還沒做完就先離開Wii平衡器,稍微調整一下呼吸,都會聽到教練叮嚀你,「不可以偷懶喔」。

岩田
這個設計很新鮮。有「小小偷個懶,竟然被抓包」的感覺,(笑)。

宮川
一般的DVD教材應該不會有,我們「Wii Fit」裡面有很多互動式的設計,大概只有遊戲軟體才能做得來。而且男女教練的性格不盡相同,有時還會有很感性的情感表露。即使是同一個運動訓練項目,不同教練會帶給你不同的氣氛,所以別把話講得太死,說什麼「還是選男教練就好」,2位教練的課程都請試一試。呃,不過別操得太過火,反而會肌肉酸痛喔,(笑)。尤其是一開始會讓你動到平常生活中很少用到的肌肉,小心為上囉。

尾山
這次呢,Mii的體型也會隨著本身體型的變化而改變。留下來的記錄越多,越能像以高速攝影鏡頭觀察植物成長那樣,可以用快轉模式看出自己Mii的體型變化。既然有這麼好的功能,希望各位讀者能每天量體重,實際體驗看看。坦白說,這次我們所推出的遊戲軟體真的很不一樣,做得越多、持續得越久,越能得到更多的發現。當你自己的Mii瘦下來了,就是給自己最大的獎勵囉,(笑)。

岩田
嗯,可是體重只增不減的人,可能就不怎麼想用快轉看了呢。

所有人
(哄堂大笑)

尾山
當玩家不小心胖了一點點,講什麼話、做什麼動作會讓他覺得不開心,或是讓人惱羞成怒,類似這樣的部分,我們都有小心避開,所以應該不成問題。我們只是稍微調整了一下Mii的體型,好讓玩家不能偷改成有瘦下去,讓每個人都看得出來這是誰的Mii;真的,真的,請各位一定要有恆心繼續做下去。

柴田
我不會講希望讀者去玩哪個,反而比較想講:「請大家先每天都站上去玩」。健康也不是一天就能得到的,我們很努力設計,就是希望玩家會想要每天都站上去玩,我相信,玩越多次,你會有更多新發現,去找找Wii平衡器角色會跟你說些什麼,類似這樣的設計真的很多。當你看到屬於自己的長條圖,一定會很開心,而且也會是你跟家人共同的話題,所以請大家每天都要玩上1次。

保坂
最初一開始的階段,我們已經做得很簡單,誰都能玩得起來。說明部分也很詳細,我相信家裡的爺爺奶奶也看得懂,絕對可以全家同樂。當你專注在自己喜歡的訓練項目,會發現更深奧的內涵,讓你更愛上它,這是我們的設計理念,所以請你長長久久地跟它相處下去。訓練項目的種類也很多,最好大家每個都去做,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岩田
其實當初做「Wii Fit」這個遊戲軟體時,沒有什麼可參考的,就只有宮本先生的一個想法:「每天量體重會很有趣」。今天聽了參與這個專案的工作同仁的話,才知道有那麼多不可思議的際遇,才有了Wii平衡器的誕生;連原本做「Zelda」的同仁也加進來,剛開始雖然一片茫茫然,不知道哪裡才是目標所在,然而經過大家的種種努力,最後還是完成了目標,這份製作產品的樂趣,我也感同身受。我希望,在1年後,日本到處都可以聽到很多我們的玩家在聊體重或增或減,聊著讓他們胖瘦的原因;媽媽跟女兒、或是爺爺跟孫子,大家和樂融融一起玩著「呼拉圈」。這次的訪談就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的參與,辛苦你們了。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