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2 Wii 平衡器篇(四)

第4章 動腳操作的控制器

岩田
我想問問流田先生,當初你接下這份工作時,有沒有想過公司會為這個商品投入如此龐大的人力和物力嗎?

流田
嗯,至少我在做正方形的時候,沒想過有這個可能性。

所有人
(哄堂大笑)

流田
最早的試製品,看來看去都只像個體重機,而且好像也沒什麼可再幫它設計的了。不過,做著做著,我覺得它越變越好用呢。我順便把從一開始到造型確定為止的試製品的小模型都帶過來了,也給大家回味一下。

岩田
這樣一字排開來,真的很壯觀呢(笑)。我沒參與研發的過程,所以更大開眼界了。

流田
每當造型一改變,內部結構也必須配合修改。尤其是在架構上一定要維持足夠的強度,這方面特別辛苦。不過,當我看到最後定案的造型,再跟這些試製品做比較,就覺得這才是它本來應有的模樣。

岩田
這話我同意,可是,你們怎麼會做出這麼奇奇怪怪的東西啊?(笑)。

流田
(笑),對啊。我們這次的商品已經是符合國家標準的體重機,所以才會有貼了證明合格的標籤(※14)。這樣一來,大家都公認:遊戲廠商任天堂有推出了一種像體重機的商品,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滿足感,「我們做出來的是任天堂未曾做過的商品」。

※14
日本版Wii平衡器有標上此標籤,但因為在台灣認證法規和日本不同,所以台灣版沒有該特徵,以下對話中提及的認證過程,不適用於台灣。


澤野
剛剛流田先生有提到了,這次的企劃從零一直努力到「讓社會大眾認知到它是一種體重機」的地步,整個過程相當艱辛。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畢竟又要牽涉到太專業的部分…。

流田
這方面的交涉磋商,都是澤野先生幾位扛下來做的,我有聽說過,他們真的很慘。有一次開會,好不容易已經拿到了政府機關的許可,又有人以生產製造的準備過程和沒前瞻性為理由,提出意見說不需要量出體重,只要有BMI(※15)值就夠了。宮本先生一聽這樣的說法,氣得火冒三丈,還當場大拍桌子罵人。

岩田
宮本先生要是對哪個企劃不滿意的時候,那股狠勁真的會讓人心生畏懼呢(笑)。

※15
BMI=「Body Mass Index」的縮寫,國際慣用的身體質量指數。「Wii Fit」也有採用,用數字來判斷肥胖度。


流田
宮本先生邊拍桌子,邊大吼「這樣根本就不對!」他說,站在顧客的立場來說,最重要的是淺顯易懂;所以,「再減3公斤,就是標準體重」比「BMI再減2,就是標準體重」好。我們的目標是要讓5歳到95歳的人都能享受到玩Wii的樂趣,那幹嘛講什麼「BMI」?絕大多數的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我們本來就打算用大家最熟悉的公斤來做這個商品,同仁們那麼辛苦地跟政府機關打交道,也已經有了成果,現在竟然有人想退縮?你們到底在想些什麼啊?!他真的是邊拍桌子邊開罵。我當時也在場,在心裡用力鼓掌,覺得「講得太好了」。

岩田
以這次的商品而言,站在顧客的立場來想,真的是很重要的觀念。聽了這麼多,讀者們一定都了解「Wii Fit」真的是經歷了許多嘗試錯誤,才得以問世跟玩家們見面。再次感謝各位的努力。最後,不免俗還是要請幾位從硬體設計製作的角度,給讀者們講幾句話。

澤野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更多人來玩Wii平衡器,相信它一定有益於大家的健康。只要能聽到有人說,「我們全家都用Wii Fit來管理健康」,我就很高興了。嗯,還有就是在上次的「社長提問」裡,岩田社長也有提過,我很希望Wii能再多出一些不同的軟體。我自己是在研發過程中,才慢慢想到要把這個Wii平衡器發展成一個用腳操作的控制器,靈活運用前後左右的平衡動作,一定可以發掘出更多有趣的東西,希望有更多人都來挑戰做做看。

流田
誠如澤野先生所言,如果各行各業都願意嘗試把Wii應用到自己的世界,結果一定能讓更多人享受到Wii的樂趣,這也算是間接幫我們研發人員做功德啊。再搭配上Wii遙控器,應該還有更多不同操作方式才對。

岩田
不愧是做硬體研發的,三句不離本行,怎麼講到最後變成給軟體研發人員的建議呢?(笑)。你們最大的野心就是想讓更多不同領域的人都來用Wii平衡板,就像十字鍵、AB鍵那樣,對吧。今天就到這邊為止,下次再來聽聽軟體研發人員怎麼講的。應該可以聽到另一種不同角度的看法,真是令人期待呢。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