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3 軟體篇(四)

第4章 直到最近才不再列為非重點專案?

岩田
我剛剛問到,你們是否有想過「Wii Fit」會被列為任天堂主打的商品,杉山先生給我的回答是「起初沒想過」;那麼一直到哪個時間點,你才確信它有這樣的價值呢?

杉山
這個嘛…

宮本
其實工作同仁都一直以為這個企劃只是一個非重點專案而已。

岩田
我從來沒把「Wii Fit」視為一個普通的專案呢…。到什麼時候,你們才察覺到它不該等閒視之呢?

杉山
應該是從相關工作人員人數變多了的時候。畢竟過去一直都是我們幾個人在做而已,當人數變多後,我開始心想,「難不成…?」。等到我看到今年E3的反應時,更認為「它絕對不會是非重點產品」。

岩田
其實不必等到E3的反應,光看任天堂當初是由宮本先生上台發表這樣產品,就該知道它怎麼可能是一個非重點產品嘛。

所有人
(哄堂大笑)

杉山
啊!對喔,我真是後知後覺呢(笑)。

岩田
這個嘛…

宮本
那麼,松永先生你是在什麼時候才改觀的呢?

松永
其實我在工作人員數量增加之前,一直都還沒辦法擺脫「次要」的想法。到了10月的Nintendo Conference,才終於雨過天晴…。

岩田
終於?那也才1個月前的事情嘛!(笑)

松永
我有耳聞E3的評價不錯,不過,那時候也只是半信半疑而已。

宮本
噢,原來你是說我的宣傳手法太爛了?(笑)

所有人
(笑)

松永
後來開始準備Nintendo Conference的事情時,我不由得開始亂想,「看這個規模,難道是真的嗎?」

岩田
會場裡竟然擺了那麼多台「Wii Fit」要給大家試玩,於是你就想:「不對喔,很不尋常哩」(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岩田
大概就是太全心投入研發製作了,才會渾然忘我到搞不清楚自己的處境。而且到了研發作業的最後關頭,宮本先生手邊的「SUPER MARIO GALAXY」跟「Wii Fit」兩者幾乎同時都進入讀秒階段,所以有時候會很悶,覺得自己這邊好像是被晾在一旁的孤兒,是不是這樣?

松永
從「SUPER MARIO GALAXY」的最後階段作業開始進行後,宮本先生就再也沒給我們什麼意見。所以啦,越想心越慌,覺得好像被拋棄一樣了(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松永
宮本先生辦公室剛好就在我們研發辦公室的對面,中間只隔了一條走廊。所以平常不是我們走過去找宮本先生,就是請宮本先生移駕到我們的辦公室來,因此好一陣子沒看到宮本先生熟悉的背影,反而讓我們更不安,很怕他不再把我們當作一回事。不過,沒想到等「SUPER MARIO GALAXY」的工作告一段落,他丟給我們的意見竟然讓我們慘叫連連,「媽啊,不會吧~~!」(笑)。

岩田
人真的很容易胡思亂想哦(笑)。放牛吃草會讓人感到不安,緊迫釘人又會讓人心生厭煩。

松永
可是我覺得,因為宮本先生給了我們很多意見,最後整合出來的結果才能讓人這麼滿意。

岩田
沒有什麼覺得「宮本先生,你講得太超過啦」的地方嗎?

宮本
喔,這個我也很想聽聽(笑)。

杉山
這次在最後關頭,居然沒有驚人的大翻案。嗯嗯,大概是檯子上的菜還沒上齊吧(笑)。

岩田
可是,不是已經有「有氧運動」這張檯子等人來翻嗎?就算是「還少一道菜」,你們不是已經拿「慢跑」來補了嘛?(笑)。

杉山
本來選單畫面上就準備了3×3共9格空間,而我們當時只用到8格,所以心裡很清楚,到時一定會被唸怎麼少1個。不過知道歸知道,我們忙收尾工作已經忙得快翻過去了,就假裝不小心忘掉沒弄(笑)。

松永
是我跟他們說「8個也沒關係」的,不過,卻過不了宮本先生那一關。一直等到8月才補進最後1格,就是「輕鬆慢跑」。

岩田
聽起來,真的是到最後一秒才總算整合成功。在Nintendo Conference上,宮本先生有說過,「我們的職場變得很健康」。嗯,是很健康,只不過大家都動得汗流浹背呢(笑)。

宮本
誰叫我們是全體動員卯起來做呢,夏日炎炎,怎能不汗水直流呢(笑)。

杉山
好像就是除錯小組(※9)的辦公室最慘烈。大熱天還關在裡頭從早忙到晚,是怎樣的一個光景,就留給各位一個想像的空間吧(笑)。

杉山
話說回來,這次負責除錯的小組真的很辛苦,不僅用腦力,也很耗體力。我很感謝他們能堅持到最後,把除錯工作好好完成。

※9
除錯小組=一個負責找出程式錯誤的小組,必須不斷重覆玩遊戲。


岩田
在此,我也謝謝所有同仁的努力。最後請在座的各位,每人都再講幾句話給讀者們一點建議吧。

杉山
我希望一定要至少摸一次看看。喔,不能光摸而已,還要站上去玩看看哦(笑)。只要站上Wii平衡器,一定會覺得百「看」不如一「玩」,它會讓你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

岩田
「先站上去看看」,很少有家用遊戲會鼓勵客人這樣做呢(笑)。

松永
為了讓人心癢到每天都想打開電源玩,我請教宮本先生很多次,花了很多時間跟心血才完成這個使用介面。我想,只要每天都用,它會讓你越用越愛不釋手,請各位讀者一定要來試試看。

岩田
那陣子,我每天都在試用開發中的版本,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有了更多新的發現。Wii平衡器本身確實是個體重機,但它也有不像體重機的地方。我們這次所開發出來的產品就是這麼不可思議,雖然研發小組弄到差點就宣告解散,還是開疆闢土,打造出一條康莊大道來。你們認為,是什麼原因讓你們可以創造出這樣一個新紀元出來呢?

杉山
這樣的產品,當然不可能光憑個人的力量就能做得出來。它是結合了許多人的想法和意見,最後才得以形成「Wii Fit」這個產品。

松永
除了宮本先生之外,我週遭還有很多人都熱誠地伸出援手,提供寶貴的意見。當我陷入低潮,跟旁邊的人求助,「改成這樣如何?」,總是得到許多正面的建言,幫我度過難關。

岩田
也就是說,如果那時候沒有這些人提供意見,「Wii Fit」很可能就永不見天日了?

松永
是的,真的是這樣。像我去找體重機廠商問的時候,每次都答非所問…。

岩田
大概是他們平常很少把腦筋動在娛樂這一塊,所以才會牛頭不對馬嘴吧(笑)。工作上的好夥伴,真的是很重要的存在呢。

宮本
這次「Wii Fit」小組的成員有點像雜牌軍。像設計和音效的同仁就是借自「Twilight Princess」。剛開始我也不敢很肯定,這些人是否真會拿出全副精神來做這樣一個跟原本專長領域截然不同的遊戲軟體,事實證明,那只是我太過杞人憂天。每位同仁都很認真的投入這個軟體研發工作。

岩田
也沒有人說什麼,「我不是為了做這種東西才進任天堂的」這種話。

宮本
我不會講什麼,「這個遊戲軟體看起來很簡單,應該找新進設計師也能做」這樣的客套話,我反而認為:就因為它是這樣的軟體,才更需要有做過類似「Twilight Princess」的同仁加入小組共同參與,否則很難做得出來。所以我真的很感謝能有這些經驗豐富的成員加入,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項任務。

岩田
謝謝各位。下一集將邀請到第一線的工作同仁,包括從「Zelda」跨組支援「Wii Fit」的同仁們。不知道他們會講些什麼,我真是迫不及待想聽呢。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