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1 做,就做沒人做過的(三)

第3章 決定造型

岩田
Wii平衡器,最早是設計成感應左右平衡感,後來又改用4點感應器來感應前後左右的平衡,不只規格變化很大,就連造型設計,聽說也歷經不少的嘗試錯誤喔。

宮本
本來這個企劃的靈感是來自體重機,所以第一代Wii平衡器的造型比較類似體重機,很接近方形。不過當我自己站上去,試著做各種訓練動作,卻怎麼都不滿意。後來,訓練內容又增加了伏地挺身這項之後,我就跟大家說,希望把寬度加大到肩寬左右,大家的態度就開始有點退卻消極,說甚麼尺寸變大會增加成本什麼的。

岩田
嗯,畢竟這是要和軟硬體一起綁著賣,才會下意識覺得在成本這方面,1塊錢也好,能省則省。

宮本
力求價廉物美,能省則省,這是我自己常嘮叨給部下聽的口頭禪,也難怪他們會這麼想,但是我看那個正方形的平衡器,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明明外型設計都已經做到一定的程度,還是力排眾議,硬給它卡下來…(苦笑)。

岩田
這時候,就要拿出你的絕招 — 絕地反攻大翻案(笑)。

宮本
(笑)。我一說,「不能改以肩寬為準來定尺寸大小嗎?」,就有人反駁,「這樣一來,不僅會改變強度,而且又得大費周章」。

岩田
(笑),我到現在還記得,硬體設計師聽到你說Wii平衡器要改尺寸,他整個人都呆住了。

宮本
最後還在想,要是能看到他的笑臉那該有多好…。不過,真的是苦了他們。

岩田
話雖如此,我實際親身試過後,也能理解Wii平衡器要改成現在這個尺寸的理由。

宮本
「平衡遊戲」裡面,有一個「平衡滑板滑雪」(※9)的遊戲,平衡器做成長形後,才比較有滑雪板的感覺。如果還是方形的平衡板,再怎麼有想像力也幻想不來自己有站在滑雪板上。因為這樣,我曾經考慮過,要不要放棄體重機的樣子,把平衡器做得比較接近滑雪板的模樣,但是若做得像真的滑雪板那麼大,客廳哪裡放得下?!於是我就換個方向,改以肩寬為準來試試看。現在的尺寸對身材比較壯碩的外國人,可能有點小,不過,我們有量過各種身材的日本人的肩寬,請硬體開發做出大小不同的各種試製品,最後才決定現在這個尺寸的。

※9
平衡滑板滑雪=一種站在Wii平衡器上玩的平衡遊戲。可以感受到很像在玩真的滑雪板的感覺。


岩田
你們做了很多調查吧。像是美國人腳丫大小的平均約幾公分、平衡器要做到幾公分才能涵蓋多少比率的使用人口。

宮本
嗯,甚至連NOA的Reggie先生(※10)也被我抓來當樣本。只要是海外幹部要出席的會議,他都一定親自來日本參加,我就趁機逼他站上Wii平衡板,讓我量他的肩寬,呵呵。

岩田
Reggie先生的腳丫雖然不小,還有人比他更大腳的啊。

※10
NOA的瑞吉=即Reggie Fils-Aime,美國任天堂(NOA)的總經理。在美國發表會上還親自出馬,自己上場做介紹展示。


宮本
總公司這裡也有很多大腳丫的員工呢。等等,那次,岩田社長也有翻案喔,對吧?

岩田
你說的是那個嗎(笑)。原本要從Wii平衡器拉出一條線,連到Wii遙控器上,用來把無線訊號傳送到主機上。希望藉此降低成本。

宮本
我真的很小家子氣呢(笑)。把Wii遙控器跟其他周邊設備連結起來,這也是Wii的概念之一,所以我一直想說要往這個方向弄,結果竟然被岩田社長批評說是「有夠醜」…。

岩田
我只是在想,自己不可能光為了量體重,還特地蹲下來把Wii遙控器裝上去。而且有點像強迫要顧客非這麼做不可,也不太好。所以,我那時話講得比較強硬一點。我有影響到「Wii Fit」規格的地方,其實也只有這麼一點點而已啦,(笑)。

宮本
才沒有,這可讓規格更上一層樓喔,哈哈。因為跟Wii遙控器相連的話,會產生安全上的問題,好比說,「要是不小心踩到了,怎麼辦?」。社長的提議不但讓我們少了這方面的顧慮,而且外觀看起來也更清新亮眼。

岩田
事實上,如果每天都有在量體重的話,這樣真的也比較方便好用。如果每次要量之前,都得先裝上Wii遙控器、量完又要拆下來的話,可能就說不上簡單好用了。

宮本
是啊。有時候,也許是爺爺在用Wii量體重,心血來潮想玩的時候,就能輕鬆的玩,所以一定要弄成讓人想量也很方便的感覺才行。就因為我們用這個來量體重,就更要做得比體重計還好玩,比體重計還好用才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對於要用怎樣的介面、用怎樣的過程來玩,在進行製作時都很講究。我們要推出的是一種前所未見的體重計,而且體重計跟電視連線的這種概念,又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做起來格外有意義。

岩田
因為,從來沒看過沒有顯示體重的體重計,更何況,利用無線的方式送出訊號,再把資料顯示到電視螢幕上,這種做法更是超越了一般人的常識認知。

宮本
嗯,它真的是一個史無前例的硬體設計。有人說,「體重本來就是在浴室裡量,所以應該要做成無線傳送訊號比較好」。有人則反應,「如果設定是在浴室量,要怎麼看得到電視螢幕的顯示?」,眾說紛紜,最後的結論是,不如站到電視前面量更有趣,於是就決定了現在這個樣子。再者,又考慮到:這個Wii平衡器不一定專給「Wii Fit」用的而已,也可以再推出其他的遊戲軟體。既然已經有「平衡滑板滑雪」、「平衡滑雪」這些,我覺得基本上,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針對那些還想滑其他型態場地的玩家,再另做其他軟體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即可。

岩田
我想,在「WiiWare」(※11)也可以推出一些要用Wii平衡器來玩的新遊戲,簡易版的就好。如果一個賣日幣6,800元的新遊戲,就只有Wii平衡器能用的話,對消費者而言,門檻稍微高了一點。Wii不只是一個單賣的產品,如果它也能用來下載一些低單價的遊戲,這應該會很有吸引力。

宮本
這個構想挺好的,不如就交給我們來做吧?像是比較高難度的「平衡滑板滑雪」、像是「1080°」(※12)等等都不錯。
岩田
(笑)。

※11
WiiWare=可供玩家下載購買Wii新遊戲的網路服務。2008年3月於日本推出。
※12
「1080°」=「1080(ten-eighty)」是N64和GAMECUBE版本的經典滑雪板遊戲。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