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3 軟體篇(一)

第1章 從DS軟體的實驗開始

岩田
這是第3集了,這次我想來問問擔任「Wii Fit」軟體製作的2位靈魂人物。首先還是自我介紹好了,包括你們在「Wii Fit」這塊負責哪些部分。

杉山
我是杉山,隸屬情報開發本部的製作部。這次擔任的是製作人的工作。在此之前,我主要是做「Mario Kart」系列之類的方面,所以這次的工作內容跟過去差了快十萬八千里呢(笑)。

岩田
我打個岔,杉山跟我是從Family Computer(任天堂紅白機)時代就認識的老朋友了。我第一次寫紅白機的程式時,就是杉山幫我做像素畫(pixel art)的呢。不過,到底是寫哪個部分?那就是秘密了(笑)。

松永
我是松永,同樣隸屬情報開發本部的製作部。在「Wii Fit」這塊,是負責總導演的工作。過去主要擔任設計師,以繪圖方面的工作居多,這是我第一次做整個製作的統合工作。在這個工作之前,則是跟「SUPER MARIO 64DS」(※1)有關,做一些瑪莉歐的動畫等等。

※1
「SUPER MARIO 64DS」=與任天堂DS同步發售的3D動作性遊戲,2004年12月在日本發售。


岩田
嗯,關於「Wii Fit」這個軟體的製作,我猜兩位在聽到這個企劃時,是不是有種束手無策的感覺?宮本先生突然丟了個題目,說「把每天量體重這件事弄成遊戲」,不知你們心裡有何感想?

杉山
最初要做Wii時,宮本先生就有「組合包構想」這樣的想法,除了「Sports Pack」、「Party Pack」,還有「Health Pack」。「Sports Pack」就是後來的「Wii Sports」,「Party Pack」則是「Wii第一次接觸」,而「Health Pack」是「Wii Fit」的前身。關於「Health Pack」這個部分,是有提到要讓玩家會想每天去打開Wii的電源一次,不然就用體重機看看好了。剛聽到的時候,覺得好像很有趣,沒有什麼危機感,哪知道,等開發作業真正開始之後,才猛然發現自己竟然接下了這麼一個燙手山芋,真要命(笑)。

岩田
像「Mario Kart」這樣的軟體,應該打從一開始就知道,它將會是任天堂的重點行銷商品。而在剛著手製作「Wii Fit」之際,你能想像它也會是重點商品之一嗎?

杉山
簡直就是天方夜譚(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一天。畢竟我們那時才剛開始研究要在哪裡用體重機而已啊。。

岩田
一般來說,體重機都是擺在浴室裡的呢(笑)。

杉山
所以啦,我們就從最基本的地方開始想,要怎麼做才能讓人把體重機搬到客廳去。有想過,可以利用USB隨身碟(※2)…。

岩田
哦,就是先在浴室量好體重,然後儲存到USB隨身碟,再拿到電視機旁邊的Wii去用…。老實說,這樣的企劃內容還真是有夠蹩腳(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2
USB隨身碟=可攜式快閃記憶體,讓電腦設備裡的資料處理起來更方便。

杉山
剛開始,做得真的很悶,因為沒想到「使用體重機」這個前提,竟然讓我們如此綁手綁腳,完全想不出什麼好企劃來。

岩田
松永先生被告知「來做個體重機軟體」,也是跟杉山先生同一個時期的嗎?

松永
我比杉山早一點,宮本先生早就丟了「健康」這個題目給我,我拿DS來做一些健康相關軟體的實驗。

岩田
看來,松永先生被 「健康」這個主題傷腦筋傷了很久喔,呵呵。做完「SUPER MARIO 64DS」,才剛鬆一口氣,馬上就被告知,「你下一個主題是健康」,會有「啊?!什麼跟什麼嘛?」的感覺嗎?

松永
是啊,剛開始真的是束手無策呢(笑)。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先買些跟「健康」有關的書來看,也透過網路收集相關資料,心裡只想著,「呃,這要怎麼弄啊…」。所謂的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下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笑)。

岩田
看了書之後,有哪些主題勾起你的興趣呢?

松永
我有想過,要不就專注在減肥瘦身這個主題上。於是把所有跟減肥瘦身有關的書都找來,才發現竟然有這麼多種。有多動身體的瘦身減肥法,也有限制飲食的減肥法,不過,考慮到哪一種瘦身減肥法最容易開始去做,我決定試著先從「食」下手。我是想:如果每天吃了多少卡洛里,可以用DS簡單的記錄下來,應該會很方便好用。

岩田
例如,中午吃了一碗拉麵,該換算成多少卡洛里,這些都儲存到DS裡面,是吧?

松永
然後再增加一個輸入體重的地方,讓人可以自己判斷體重增加,是因為吃了什麼東西,我想,這樣應該可以跟減肥瘦身搭得上線。

岩田
我也來講一個我的親身經驗好了,我有拿開發中的「Wii Fit」來用,每天都檢查自己的體重,一星期下來,體重確實有慢慢減少。可是,星期天晚上去餐廳吃飯,隔天一早量體重時,看到數字,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呵呵,就那麼一餐,竟然讓我1星期以來的努力都付諸流水。松永先生應該是認為,使體重或增或減的理由若能讓人一目瞭然的話,會讓人覺得有趣吧。當時,你已經有聽宮本先生講過,「每天量體重很有意思」這樣的事情嗎?

松永
我是在用DS做實驗,嘗試錯誤到某個程度之後才聽到的。宮本先生一開始給我的課題是這樣的,他說:「我希望你能研發一個新軟體,可以讓人毫不費力就能輸入吃喝了什麼」。於是,我就動手做了試製品給宮本先生看…。

岩田
宮本先生看了之後,他跟你說了什麼嗎?

松永
…他只說三個字:「爛透了」(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岩田
宮本先生這人就是這樣,一看覺得企劃內容不夠好,他的用詞就很尖銳呢(笑)。那麼,後來是怎麼敗部復活的呢?

松永
一直等到體重機這個主題出爐後,我才不再使用DS,真正開始用Wii來做。

岩田
因為這樣,你才跟擔任製作人的杉山先生碰上頭的哦。

杉山
這個嘛,當時真的是四處摸索,毫無頭緒,老實說,我甚至不敢期待這東西真的做得出來。反正先買了各種不同的體重機回來研究,也去找體重機廠商問東問西…。

岩田
你們去找體重機廠商問些什麼呢?

杉山
我想過,體重機應該已經普及到每家都有一台了,可是體脂肪計這類產品的銷售率卻一直持穩,到底實際狀況是怎樣?於是,我去跟廠商請教有關體脂肪計的構造,到後來竟然變成了體重機通了(笑)。

岩田
其實你們也知道,任天堂內部在製作遊戲軟體時,幾乎從來不曾求教過外面的公司。在做「瑪莉歐」時,也不會去問其他公司的人:「你覺得怎樣做才會有趣?」類似這樣的問題(笑)。這樣說來,你們當初去找體重機廠商的時候,難道都沒有排斥感嗎?

杉山
哈,怎麼可能沒有?!先別說兩邊的專業領域截然不同,而且我們又沒有任何業務方面的經驗。

松永
其實,我甚至沒開過公司的車呢(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松永
而且啊,跟我們談的廠商們,好像也不怎麼清楚我們為什麼要去找他們…。

岩田
有點「遊戲軟體廠商?找我們體重機廠商有什麼貴幹啊?」的感覺,對吧(笑)。

松永
沒錯(笑)。我跟他們解釋,我們是想以體重機為主題,然後跟電視機連接,不過,講了老半天,他們好像有聽沒有懂…。

岩田
從廠商的角度來說,當然會認為,體重機上已經有顯示畫面了,沒必要再費手腳傳送到電視螢幕上。上一集的澤野先生就有說過,他還遇過有廠商直接說:「我介紹中國那邊的工廠給你吧」(笑)。

杉山
差不多就是那樣啦(笑)。對體重機廠商而言.主要商品還是體脂肪計。所以他們有很認真在聽我們的提案,但是也許根本勾不起他們任何興趣。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