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3 軟體篇(二)

第2章 瀕臨分崩離析危機的研發小組

岩田
雖然找過了體重機廠商,卻依然沒有任何進展,所以你們才決定要嘗試自己做體重機的吧。我想當初,「不光是體重機功能,也要能測量平衡感」這個決定,對「Wii Fit」企劃是一大轉機。擔任企劃的澤野說,他是從相撲選手站在2台體重機上的樣子,得到左右平衡機的靈感,不知道軟體研發人員這邊是在哪個時間點跟平衡測量機相逢的呢?

杉山
我自己也是利用網路等工具做了調查之後,才知道有一種按摩療法是利用2台體重機,來保持正確姿勢的治療方式。於是就拿這個去問宮本先生,「要不然,左右平衡機如何?」

岩田
這個小插曲很令人玩味哦。同樣都拿到「用體重機可以做些什麼」的題目,硬體小組從相撲的角度切入,而軟體小組則從按摩療法切入,兩邊竟然都同樣抓到左右平衡機這個構思呢。

杉山
對啊。就是因為知道若走一般體重機的路線,前面已經沒有路可走,因此一股腦兒地考慮該怎麼做才能突顯出我們的產品與眾不同,最後摸索到左右平衡機這個項目。宮本先生在第1集受訪時有提到過一個構想:把站在2台體重機時的平衡狀況,換算成百分比後,再顯示到螢幕上。於是,我就去做這樣的測試。實際做做看之後,沒想到還挺吸引人的。要讓它剛剛好50:50,其實這個難度很高,除非達到無我無物的境界,否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個終極大挑戰的構想,也被我們弄進「Wii Fit」做為一個伏筆。

岩田
被迎頭丟來「平衡感」這個題目時,松永先生有些什麼想法?

松永
我認為,那是一個重要的突破點。當時,我對「健康」這兩個字,一直苦思不得其解,想說剛好有這樣的機會,管它是什麼創意構想都好,先去聽聽再說。

杉山
呃,其實在左右平衡機這個構想冒出來之前,我們組裡也被壓力逼得喘不過氣,差點就要分崩離析了。

岩田
分崩離析!?從製作人口中竟然聽到這樣的發言,看來很嚴重喔(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松永
在走到左右平衡機之前,不管我們提出什麼構想,都被宮本先生打回票,同組人員甚至還火氣大到吵了起來呢。

杉山
基本上,想讓體重機跟遊戲連得起來不是件簡單任務,我們覺得用一般體重機來做企劃已經無法再有新的突破。那時候,組裡的氣氛很緊繃,大家的士氣也很低。最後,我甚至還說:「要是這個左右平衡機再不行,乾脆不要做了」。當然啦,我心裡是很肯定這個東西一定OK的(笑)。

岩田
等於這個平衡感的構想,拯救了差點分崩離析的亡組危機哦。看樣子,你們得好好感謝相撲選手跟按摩療法師呢(笑)。話說回來,你們一開始已經有「就是左右平衡機了啦!」的感覺嗎?

杉山
我們試著把2台體重機接起來玩看看,發現平衡感確實有它的道理。這個系統大概花了1星期才做出來,不過有了開頭,後面動起來就快了。

岩田
發掘到不錯的構想,接下來當然就很順了。可是我聽澤野先生說,他提案希望不只左右平衡,連前後也一起包進來的時候,軟體研發這邊的接受度好像不怎麼高…。

松永
前後平衡這個部分,是在我們已經完成體重機結構的嘗試錯誤過程後,又過了很久才冒出來的點子。我很有自信,就算只就左右平衡這部分,我們做起來也相當得心應手,一定做得出有趣又好玩的軟體。可是就在我們研發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又冒出來一個前後平衡,該怎麼用才好,讓人傷透腦筋,而且操作上不也會因此而變得更困難嘛?更何況,我們痛苦了那麼久,好不容易才讓企劃有個雛型出來,怎麼選在這時候,又弄一個新題目來攪局?就是這種感覺啦…。

岩田
發現又另外多了1張檯子等著翻案,對松永先生而言,這應該是份不想接都不行的「大禮」哦(笑)。

所有人
(哄堂大笑)

岩田
在同一時間,宮本先生還有下了其他指示,所以你們又去找了專攻平衡運動的訓練師,是吧。

杉山
對啊,其實也很偶然,我們在摸索一些以平衡運動為基礎的運動訓練法時,剛好遇到這次負責運動訓練監修的松井薰先生。松井先生對姿勢方面很有研究,而且又很認真的聽我們說明。於是,就請他來幫忙我們了。

岩田
你們跟松井先生是一開始彼此就有共識嗎?

杉山
一開始松井先生有點遲疑,大概心裡暗想:「任天堂的人怎麼會找上我?」的吧(笑)。不過,其實我們在蒐集相關資料時,有瀏覽到松井先生所屬運動訓練中心的網頁,竟然看到有2台體重機並排著。既然他那裡已經有做過同樣的事情,應該很快就能了解我們到底想做什麼才對。

岩田
嗯,這個相逢很有冥冥之中命運安排的味道呢。

杉山
我第一次去找他時,那時候的Wii平衡器還不是橫條型,而是比較接近體重機外型的方形板。這樣的造型太窄小,不太可能在上面做「瑜伽」、「肌肉鍛鍊」這類的運動。所以我們就談到,不如像一般健身DVD那樣,邊看螢幕上的教學影像邊做運動。於是,我把訓練師們所做的一些運動動作編輯成影片,找公司內部的同仁來看試帶。宮本先生一看,脫口大喊:「就是這個!」。

岩田
嗯…?

杉山
我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緊張得快喘不過氣來…。宮本先生看了發飆起來,很生氣的說:「你們還沒搞懂嗎?」。

松永
當時我也在場,可是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有種「怎麼又惹宮本先生生氣了?」的感覺(笑)。

岩田
原來如此,我能體會你們當時的心情。跟我突然接到宮本先生打來的電話,劈頭就聽他說:「岩田社長,總算搞清楚囉」的時候一樣嘛。大概只有說這話的當事人搞得清楚而已,哈哈。

杉山
對啊,對啊,哈哈哈。我們也是在聽了宮本先生的說明後,才恍然大悟。重點就是這個開始做運動時的放鬆姿勢,就是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岩田
這樣一來,原本跟體重機同樣的大小就嫌不夠寬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Wii平衡器非得做成肩寬大小的理由喔。

杉山
聽到宮本先生喊「就是這個!」的時候,其實我整個人都愣住了,不過那真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瞬間。接下來,有如倒吃甘蔗,研發作業順利地漸入佳境。不過,加大平衡器的尺寸這一點,我本來就連想都不敢想…

宮本
講我壞話沒關係啦,老實講又不是件壞事啊。還是,要不要我先離席迴避一下?

所有人
(哄堂大笑)

岩田
跟看到這裡的讀者們解釋一下,一開始沒講,不過其實宮本先生現在也在場呢(笑)。既然當事人都已經這麼說了,杉山先生,你乾脆就老實說吧。

杉山
從開始做體重機企劃之初,宮本先生就一直唸不停:「1塊錢也是錢,想辦法壓低平衡器的成本」。所以我們一開始就不敢有加大平衡器尺寸這樣的念頭。畢竟就算只多個1公分,也一定會提高製作成本,因此,我們都只敢往小而美的方向努力。

岩田
可是,你那支錄影帶卻成了決定平衡器尺寸的重要關鍵。

宮本
因為我給的指示,而造成工作同仁的混亂,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不過,真的是要親身去體驗過方能得到領悟。我之前在做「Twilight Princess」的Epona(※3)的時候,也是跑去馬術俱樂部觀察。這次,也把整組人帶去某家健身中心,讓大家實際體驗運動訓練的感覺。看他們咬牙在做的樣子,我在旁邊倒忍不住笑出來了(笑)。

岩田
真可惜當時我不在場,我也很想看看呢(笑)。應該就跟「リズム天国」(※4)差不多,製作小組的同仁在上過淳君的舞蹈課程後,不也是就迷上了嗎?。

※3
Epona=「The Legend of Zelda Twilight Princess」中的一匹馬。
※4
「リズム天国」=2006年8月在日本發售的GB進階版軟體。由淳君擔任製作。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