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社長提問 [Wii Fit] Vol. 1 做,就做沒人做過的(五)

第5章 關心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岩田
「Wii Fit」本身已經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遊戲軟體,不過,我知道你們另外還有做了其他新的嘗試。好比說,大張旗鼓動用到Wii頻道(※20)卻只是為了1套遊戲軟體而已,這也是頭一次這麼做吧。

※20
Wii頻道=像是家裡的電視螢幕一樣,擁有各式各樣的頻道,例如「Mii頻道」等。


宮本
跟體重計相較之下,「Wii Fit」的便利性毫不遜色,但是它不能像體重計那樣,一踏上去就可以馬上量體重,必須先打開電視機和Wii的電源才能用,在這點不免被體重計比了下去。雖然這點可以勉強視為先天無法彌補的缺點,但是,把光碟放進去才能啟動Wii的這段時間,我覺得很浪費。所以我們把設計改成:不必放入「Wii Fit」光碟,也能直接從Wii頻道啟動。要看體重變化圖,或是每天必做的「身體測試」,只要一指啟動Wii頻道,就能達到目的。這部分的企劃,其實很早就決定要這麼做了。

岩田
一打開Wii頻道,就會像新聞字幕那樣秀出來,例如,跳出爸爸的Mii,告訴你是「上次是什麼時候量的」,我覺得這個創意挺好的。女兒看到了,可能會主動提醒老爸說,「爸,你今天還沒量喔」。

宮本
只是小小的一個量體重,大概花2~3分鐘就可解決,所以我們期待玩家不會覺得麻煩,比較有意願天天量。這次還有另一個新的嘗試,就是「邊看邊玩模式」(※21)。

※21
「邊看邊玩模式」=在收看電視節目的同時,也可以只憑Wii遙控器的語音玩Wii的模式。「Wii Fit」內有「輕鬆慢跑」和「輕鬆踏板」這2種。


岩田
我記得,「邊看邊玩模式」是指,可以邊看電視節目邊玩Wii,玩家就算看不到遊戲畫面也能玩的意思。其實我手上的企劃之一就有「邊看邊玩模式」,有種「被別人搶先了」的感覺呢(笑)。

宮本
我也是一直都很想用,而且,這次也沒有保留不用的道理。以「輕鬆慢跑」為例,會從Wii遙控器的喇叭發出嗶嗶聲…。

岩田
對,Wii遙控器會告訴你,「還剩5分鐘」之類的。

宮本
上次Nintendo Conference(※22)的時候,擔任主持人的中井美穗小姐(※23)也跟我說,「也可以一面看馬拉松實況轉播,一面就在電視機前慢跑呢」。我聽了就想,邊看箱根長距離接力賽,邊跟著跑,應該也很有意思才對。

※22
Nintendo Conference=2007年10月10日在日本幕張會議中心召開的發表會。在此,日本國內首次成功可以玩「Wii Fit」。

※23
中井美穗小姐=未簽約,自由業播報員。當時,受聘擔任任天堂發表會的台上主持人。

岩田
你是說,不看電視畫面,只靠Wii遙控器發出的聲音來玩的電玩軟體,會越出越多囉。可是,玩的人就算小小偷懶一下,Wii也會馬上就發現了吧。

宮本
沒有認真跑的話,就會聽到「保持穩定的節奏吧。」這樣的叮嚀。這時,轉回到遊戲畫面,如果有乖乖在跑,確認沒有偷懶之後,說「喔,你跑得很認真呢」,再回到電視節目那邊。

岩田
明明電視畫面上播的是其他節目的影像,自己其實是拿著Wii遙控器在玩電玩,這種感覺真是很不可思議呢。

宮本
因為Wii根本不需要休息睡眠啊(笑)。

岩田
我想,除非是像Wii這麼耗電量低的機器,恐怕很難做到這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說到這個,你那時手邊已經在做「SUPER MARIO GALAXY(參考名稱:超級瑪莉歐銀河)」,同時又有「Wii Fit」在趕,這樣蠟燭兩頭燒不是很辛苦嗎?

宮本
說不上什麼辛苦,有這種機會能兩種一把抓,我覺得有趣得很。不過「Wii Fit」這邊,大部分是全新的挑戰,所以新發現也比較多一點。晚上回家後,可能突然又想到了什麼有趣的點子,迫不及待等著天亮,想趕快衝到公司跟大家分享。

岩田
可是隔天早上你的部下聽到你的點子之後,一定是哀鴻遍野,慘叫不已吧(笑)。

宮本
「Wii Fit」團隊的辦公室在另一頭,所以當我一副嚴肅的表情走過去的時候,總會看到有些人裝成一副很忙碌的樣子,故意避開我的視線(笑)。關於這方面的爆笑花絮,請社長留著等第2集再去問我那些年輕的小朋友們吧。

岩田
好吧,不過照慣例,最後還是要請你給讀者們一點建議,請。

宮本
用控制器玩的電玩,玩得不順的話,可以歸罪於這類電玩太難,但是換作像「Wii Fit」這樣的身體操作,要是還玩不起來,很容易覺得是自己很差勁。可是,相信那股「自己有動到了身體」的滿足感不會那麼容易就消失不見。其實,心裡得到滿足感,才會想「再來一次」。就算只是學會了單腳站立,也會覺得有為自己做到了些什麼。而且當單腳站立的姿勢越來越優雅,相信一定可以嚐到難以言喻的成功滋味。

岩田
我開始玩「Wii Fit」之後,才發現原來單腳站立也因人而異,有人左腳站得比較穩,有人則是右腳站得比較穩。你們怎麼發現到的啊?!真厲害。

宮本
像這樣,多了解自己身體是很重要的事喔。有一點很重要,我差點忘了說,不要誤以為買「Wii Fit」就會讓身體健康起來,「Wii Fit」的真正用意是希望大家更重視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我之所以會鼓勵讓「Wii Fit」這個話題在家人之間熱絡起來,其實是希望家人能藉此關心彼此的身體健康。即使自己覺得兩腳著地,站得挺直,旁邊看的家人卻說,「你身體有點搖來搖去喔」,等你仔細一看訓練結果的電視畫面,發現確實有輕微的左右搖晃。但是日常生活中,自己一定渾然不覺有這種輕微搖晃的情形。注意到身體上類似這樣的狀況,其實有趣得很呢。

岩田
我自己實際玩過之後,也確實有很多驚奇的發現,所以會心想,最好大家都能從這種發現之中獲得樂趣。我希望,先從家人彼此之間聊聊自己身體的平衡感、體重這裡開始,逐漸地,不只家人之間,連周遭的親朋好友也都繞著這個話題聊起來,不知不覺中發現,原來自己對身體狀況越來越關心,讓生活的每一天更健康有活力。

宮本
我想,可以先從家裡每個人都天天量體重做起,讓生活的每一天都離不開Wii。

岩田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下一集輪到這個前所未聞的Wii平衡器的開發小組成員們上場,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聽聽他們的心路歷程了。

(文章來源:任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